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

我愿意相信王石

今年7.30日买进万科A,随之万科A暴跌,损失近三分之一后撤出。第一次股票投资以失败而告终,看来水还挺深,同志们仍需努力。
买万科A源自于相信万科,相信万科源自于欣赏王石。
记得最开始认识王石还是那次攀登喜马拉雅山,由于天气原因登山队要放弃,大家都接受,唯独王石不同意,电视上看着他和领队吵,当时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自私,只想着自己成功却不顾团队的生命安危。。。。。。
事后断断续续听到王石的消息,了解这个人,慢慢的发现这个人是有时有些较真,有些理想化。但是他是一个有梦的人。
遂对万科情有独钟,也对万科A有买进之意。无奈当时股市太高,自己又颇为胆小,死活没有尝试。后时至大地震之后,王石在博客上爆出惊人之语,万科A应声暴跌,才有动手之机。不过无奈涉世未深,对股市的风险体验不足,最终还是入手太早了。
蝇头小利不足为挂,倒是买入万科A后对万科的动向了解的更清晰些。应该说万科烦了很多的错误,王石有时候也颇有点心直口快,这是难免的。但惊喜的看到万科和王石都很善于改正自己。而且王石是一个用心的人,他善于洞察环境,善于因势而为,在全国开发商都反对降价之时,自己率先降价,增加现金流。
其实外界关于房地产降价与否的争论都是假的,都不重要。重要的是一个企业的领导者要能够真正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当一个企业不看自己的市场,两眼盯着政府官员的脸色时,我觉得这样的企业就是悲哀。生是拍贪官,死是因贪官。这样做企业和做一只在主人旁边摇尾巴的狗有什么区别?这样做企业,会不会死前回忆的时候误认为自己一辈子在做狗呢?
当然,最后成功的不见得就是王石。我投资的万科A也不是地产股中业绩最好的。绿景地产比万科A好的多,即便是今年第三季度,毛利率也高达50%。可是绿景地产我不敢进入,没办法,胆太小。万科A我会抱着,能力有限,但我的行为代表了我的态度。

无意间读到一篇博文,谈到最近王石销声匿迹之事,才猛然间发现王石其实销声匿迹已经很久。这个酷爱旅游的老总又不知道跑到那里去拥抱大自然了。突然也有一种很想销声匿迹的感觉,觉得自己目前的生活太浮躁,在这样的一个城市中似乎总是无法静下来做点事情。工作中,生活中,电视上,看到的,听到的,甚至想到的,都是如何花哨,如何爽,如何high。但是怎么感觉在这一切都过后,甚至连嘴角都不会轻轻上扬一下呢?
想学王石,也去亲近大自然一会。之前选择旅游的地点都是以风景名胜,旅游胜地为目标。现在才知道离王石差距多大。据说他耶路撒冷,那个地方在我印象中就是一个打仗的地方,可见王石的选择。博文的作者也谈起自己事业的瓶颈,说朋友建议自己去一趟西藏。想想自己也总是觉得空虚,迷茫,甚至越来越有点愤青,总是感觉生活的艰辛与不平等。是不是真的到了该去走一走的时候?可是咱没有王石那么有钱,去哪里呢?
问题待续,不过看好万科A,相信王石还会继续。或许,我又错了,又有什么要紧的呢。哈哈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