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

(转帖)济市民关注交易税收年限 小户型支撑中介过冬

  [摘要] 国务院明确提出,要努力解决好涉及民生的问题。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、降低住房交易税费、支持居民购房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,被业内人士看作来自国家层面的救市举动,并认为缩短二手房营业税征收年限的政策很有可能在短期内出台,而楼市信心也将在此轮政策影响下得到恢复。

10月17日,国务院明确提出,要努力解决好涉及民生的问题。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、降低住房交易税费、支持居民购房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,被业内人士看作来自国家层面的救市举动,并认为缩短二手房营业税征收年限的政策很有可能在短期内出台,而楼市信心也将在此轮政策影响下得到恢复。一时间楼市关于减免交易环节税费的各种议论声音不断,关于二手房交易环节的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更是成为了众矢之的。

交易税收年限可能缩短

目前,房产过户未过5年需交纳5.5%营业税,是前几年国家为限制房产投资过热、限制炒房而增加的税项。最初年限定为2年,后来又延长至5年。现行税收政策能否恢复到“2年”成为市民最关注的焦点。

据了解,大连、杭州、重庆等一些城市都对此政策有所改动。有的对5.5%进行了减免,有的将5年交易期限改回到2年。减免或5变2后,市场反应很快,交易量很快回升。那么,我省是否可以“5变2”呢?对此,各方说法不一。根据目前的税收政策,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,要征收5%的营业税。如果市民购买一套总价为100万元普通商品住房,所需承担的主要税费是:契税100万×1.5%=15000元,印花税100万×0.05%=500元,交易登记费80元,合计税费15580元。如果这套房子购买不足5年内转手出售,就要交5.5万元的营业税。

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笔者,5.5%是地税,对此房管局说了不算,得由政府论证并作出决定。他认为,如果一系列救市政策出台后效果仍不理想的话,不排除会尝试此法。因为,在他看来,真正的炒房者买房后不会抱2年之久的,所以,无论是5年之限还是2年之限对限制炒房、抑制房价上涨作用并不太大,如果调整则会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。

小户型受欢迎50万似成房价观望线

近日,笔者从济南市网上房地产了解到,省城房产市场总体交易依然十分平淡,但小户型二手房的交易量却呈现上升趋势。

“能卖出去的,都是四五十万以下、80-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。”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表示,小户型的二手房成为他们公司业务量的绝对主力。笔者又从省城不少房产中介了解到,11月一个月成交量已经与旺季成交量相差不大,不过成交的都是小户型,总价都在50万元以下。

一些中介也从小户型二手房的成交中感受到了暖意,据了解,目前省城大部分中介业务量主要依靠小户型二手房。“年轻人是当前购买二手房的主力,因为他们的刚性需求最大,加上现在不少利好新政出台,所以这个月年轻人购买小户型二手房的不少,价格都在50万元以下,这个月他的店成交了10几套房子,业务量比10月份略有上升。”21世纪不动产济南五岳之星槐荫广场店房产经纪人王先生告诉笔者。50万元,似乎正成为人们购房的一条“观望线”,大部分50万元以上的房子依然处于市场观望期。

虽然小户型二手房市场逐渐回暖,但由于二手房面积较小,成交总价较低,不少房产中介赚取的佣金仍然较少。绿色家园房产经纪人张小姐介绍,小户型二手房的成交仅能基本维持中介运营,二手房市场的回暖还需要一定时日。

业内人士分析,目前国家出台各项政策刺激房市,这对于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是个利好消息,年轻人是住房刚性需求的主力军,而小户型二手房由于面积小、总价低等诸多特点正好满足了年轻人的住房需求。当前小户型二手房回暖是市场的正常表现,随着宏观调控的进行,省城楼市将更加理性。

没有评论: